“我不是要同你唱情歌”

唐哥

■一些别人眼里的故事


唐哥本名叫唐云起,是个长相和他名字一样大气有诗意的人,他是我大学时的学长,大我两届,刚入社团的时候就是他带着我,后来我们关系也处得很不错,他毕业了也没断了联系。等到我毕业后进了家公司做实习生,带我的前辈又是他,我俩也成了处到现在的好哥们。

唐哥是我三十三年生命里最特别的存在,他是我学生时代一块儿嬉闹的学长,也是我职场生涯指路明灯的前辈,虽说现在是我的顶头上司了,但当年教我摸鱼划水的他也会对我的偷懒睁只眼闭只眼。

我不敢说我这人多重感情,但是认识十多年的唐哥绝对是我最好的朋友,每当我说不过老婆的时候,就会去找唐哥聊点男人之间的天,得到唐哥的收留兼投喂,在他那我甚至还会幻觉自己是当初那个熬夜王八开黑的年轻人。当然,我和我老婆很相爱,唐哥在我第一次求收留的时候就看透了,不止一次嫌弃我在他面前炫耀感情,但他每次还是会给我开门,顺便告诉我老婆。

当然,我也不是只有唐哥这么一个朋友,我次次找他除却和他关系铁以外还有个原因,就是他家没有女主人,我觉得自在很多。

唐哥今年芳龄35,盘靓条顺大长腿,有车有房有户口,收入可观是个标准钻石王老五,起初我以为人家是弯的,结果五年前他和个漂亮妹子闪婚闪孕,算是打了我的脸,可惜嫂子身体不好,生孩子的时候大出血没挺过来,只留下了一个女儿,唐哥也没再动过结婚的念头,带着女儿过日子。

但唐哥在这事上洁身自好得属实超过我的想象。作为一个正当壮年的生理正常的单身男性,对漂亮妹子不假辞色实在是特别,周末干得最多的居然是打游戏。

之前有个实习生妹子,长得可爱声音甜,做事能力还不错,调到我们组之前那边组长对她是赞不绝口,后来来了我们组,被唐哥对待正事一丝不苟,无伤大雅时亲切随和的态度和成熟男人的该死魅力蛊惑,在打听到唐哥单身之后开始了追求。

结果是成了我们开盘打赌的新鲜血液。从前也不是没人追唐哥,但从没见过有人成功,我们看得多了就开始打赌妹子能坚持多久,感谢这个妹子的坚持,更感谢唐哥的不近女色让我成功赚了500。

大约是自己已婚了,就总想着劝人进这围城,虽然我也才三十出头,但已经娴熟掌握了催婚话术,唐哥说我是提前进入更年期,三句话就能扯到这上面,我就反驳他肯定比我先,怎么他也比大。但说实话,看唐哥四舍五入都四十了,带着个小姑娘实在不好嫁了,一个人过日子怪辛苦的。说来也怪,我认识他这么多年,基本没怎么听说过他家里的事,但是逢年过节唐哥也给家里买东西,带着女儿回家,毕竟是人家的事,我也没多问过。

我和我老婆当年能走到一块儿,唐哥算是头号媒人,她也总惦记着唐哥这点事,再加上在婚介所工作,职业病犯总爱给唐哥推荐她的优质小姐妹们。可惜碰到唐哥这个油盐不进的,弄得年年最佳员工的她大受打击,反而激起斗志,越战越勇,屡败屡战。唐哥虽然知道她是好心,但也着实是怕了她了,而我在一边看戏确实觉得可乐。

但你说我一点不好奇唐哥的感情经历,那也是假的,我和他认识那么多年,除了那位嫂子真没见过谁和他走得近。唐哥读书的时候不缺人追,但当时他对每个示好的女生都不假辞色,拒绝的干脆利落一点不留暧昧,很残酷也很好。他其实和我们社团一点也不搭调,我们一群疯逼男大,他呢,看上去有一股子书卷气,还戴着副眼镜斯文样满满,着实割裂。尽管我们后来发现他也玩得挺疯,甚至有点危险边缘试探的意思,但光看脸你真的想象不到。

但唐哥融入得很好,我没记错他和那届社长玩得很好,据说社长开始不想他进社团的,因为确实画风不合,但是唐哥是真的厉害啊,愣是给社长折服了,虽然学长学姐们也不太清楚具体经过,但是再想起来唐哥已经把他们社团经营得井井有条,无论是申请经费拉拢赞助策划活动,唐哥都能干,再后来他们说唐哥是架空了社长,实质上的社长是唐哥才对。

所以我对唐哥的校园只记得他很热衷社团活动,和社长跑东跑西筹办,每次活动都大放异彩,直到社长毕业、唐哥准备实习他才慢慢淡出视野。后来我们都拿唐哥当例子来教育后辈,虽然我们自己也做不到唐哥那样,但并不妨碍我们吹逼。

我其实能感觉到唐哥一直在追逐着什么,当然,这些年这个感觉淡了很多,我们还是二十几岁年轻人的时候,我能比较清晰地感觉唐哥心里有什么在追着,直到他结婚这种感觉才慢慢消失。

我曾经把这话跟我老婆说过,女人总是能一针见血戳穿感情上的纷杂事,她说唐哥心里肯定是有个白月光的,而且这月光绝对明亮,不然不至于他念念不忘这么多年。我没问过唐哥,也没跟唐哥提过这事,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毕竟我也还能记住初恋的某些瞬间。我当然很爱我老婆,但那种感觉就是不一样的,很难形容,就是回忆那束月光的某一刻让我觉得我还是十七八岁咬着笔杆喝着汽水感慨数学真尼玛难的少年。这话我也没敢跟我老婆说,她会揪着我耳朵让我跪键盘。

 唐哥的女儿很乖,长得不太像他,更像嫂子,都有着有着细长妩媚的眼睛,绝对的美人坯子 ,没跟唐哥姓,随了她妈妈姓曲,唐哥为了说服父母花了不少功夫。我问为什么那么执着要姓曲,他说那是她生的孩子,当然要跟她姓。说这话的时候我老婆也在,他揪着我的耳朵说听听人家这觉悟,我们的孩子也得跟我姓!我当然依着她,毕竟我们生了对双胞胎,这个问题倒是解决了,但我也想过要是只有一个孩子,想起说服父母这种复杂事,我自觉没法像唐哥那样。

唐哥是独一份的,我没再见过他这样的人。


但我也知道唐哥一个秘密,他确实喜欢,或者喜欢过男人。当然不是唐哥自己告诉我的,而是一次社团聚会,唐哥喝多了露出了点苗头。

那次久违地见到了曾经的朋友们,大家都和记忆里大差不差,但都不一样了,唐哥算混得有头有脸的那种,大家都不意外毕竟他能力摆在那,刚巧那会儿他也刚升职,大家纷纷向他敬酒表示祝贺。唐哥酒量其实一般,但那天他并没有拒绝,一杯接一杯,他这人还不容易上脸,看上去好像还很清醒的样子。吃饱喝足自然不缺玩的摇骰子真心话、大冒险,不玩罚酒看起来和从前没有什么两样,我都感觉自己又年轻了一回,感慨自己有这么一群朋友。

唐哥喝得多人有点迷糊连输好几把,选了个真心话问他大学时候有没有喜欢谁,他说有,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听说,毕竟那几年可没谁看出一点兆头,都觉得唐哥禁欲得要出家。再想问是谁,唐哥又机灵了说这是第二个问题,死活不松口。于是我们几个做扣出老千,好不容易让唐哥又输一把,结果人转头选了罚酒,一杯白的直接干,非常豪迈。

他大概喝得确实有点多,女生们在那K歌选,他也凑上去挑挑拣拣,这可是难得的事,毕竟那几年ktv团建麦霸都是社长,唐哥基本是坐在下面打call的气氛组,难得主动见他想玩,我们也停了一回合等唐哥。

平心而论,他个半醉的人唱歌真的很一般,但大家都有点喝高上头,各种起哄,我那阵子备孕跟大家说了没喝酒成了全场唯一一个清醒的,我很确定唐哥那天心情不对,至少不是他平时的样子。他乱七八糟唱了首粤语歌太不标准了,但是没人在意,反而被鼓舞得兴奋起来,唱完他还揉了两把脸好让自己清醒点,非常有范地冲我们致意,如果他的眼睛没有在灯光下反射出泪,我会觉得他真的开心。

唐哥去卫生间洗脸了,他的手机没带也忘记熄屏,明晃晃的聊天界面摆在那。我知道偷看人消息不好,但是那天唐哥的状态让我有点担心,担忧和好奇的驱使下我看了聊天记录。

我是震惊的,聊天背景是他和一个男人的合影,两人的肢体接触很亲密。他们的交流不多,最近的是今天,唐哥问他为什么没来,对面说抱歉,不敢见他。对面的人我也认识,我也有好友,就是当初那个社长陆起笙。

感觉一下全都说得通了,唐哥为什么非要来我们社团,为什么那几年对谁都不假辞色,人家身边分明是有人了。我慌乱给唐哥手机关了放回去,没忍住喝了一杯压压惊,毕竟唐哥都有孩子了,再去翻人家的旧账实在不应该。我也没忍住脑补了一出虐恋情深、现实阻力,毕竟他俩那个对话也不像是和平分手的样子,唐哥或许也有点余情未了,不然今天也不会这样。所以我看完后也没有去问过他。

我送唐哥回家的时候,他已经不清醒了,得我架着,在他家楼下我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人,陆起笙在他楼梯口站着,楼道的垃圾桶顶盖有不少烟头,明显等了很久的样子,我看到他很尴尬,毕竟刚刚撞破一点事。陆起笙当然猜不到我知道了他们的关系,但是也没想到会见到我,这下我俩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唐哥不舒服想吐,一把推开我,但是人站不稳就要摔,我吓一下没抓住他,陆起笙却是三步并作两步一下接住了人,唐哥神志不清全吐在陆起笙身上了,酒精在胃里发酵混杂食物的反刍出来的味道实在恶心,但是陆起笙甚至没有皱眉,只是拍着唐哥的背帮他顺气。

我感觉自己应该赶紧走,说了句钥匙在唐哥衣服内袋里,麻烦了老社长照顾转头就跑。我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虽然有段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唐哥,毕竟这件事对我的冲击挺大的,那天晚上陆起笙为什么会在,他为什么不敢见唐哥,之后他们又发生了什么,我虽然好奇,但是没敢问。听一个人的心声,背负一个人的秘密是很沉重的,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但如果唐哥哪天想说了,我会认真听下去的。

等唐哥告诉我关于陆起笙的事,已经是大半年后了,我在他那打游戏,唐哥点了个外卖,突然问我想不想知道他和陆起笙发生了什么。我吓得一个蹑云给自己摔死了,还没出阴阳!

我尴尬地笑,还想找什么话题给打岔过去,但是唐哥给我倒了杯水说那次我知道你送我回来,他也跟我说了你俩碰了面。我挠了挠头,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唐哥自己从冰箱里拿了瓶啤酒打开,他说再跟你说个秘密吧,晓晓不是我的亲女儿。拿杯子的手微微颤抖,我看到唐哥冲我笑得狡黠,他感慨说出来果然轻松多了。我脑子宕机了,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唐哥冲我招了招手,我一愣,连忙给他翻出烟和打火机给他点上,大学的时候我经常这么给他打火,但突然有天他说戒烟了,然后就真戒了,直到现在。


唐云起入学的时候陆起笙是他们班的小导,他报道来迟了,就剩陆起笙一个人在那接待新生,月亮刚刚露出头,路灯也刚刚亮起来,陆起笙新染得头发在光下显得金灿灿的,看到唐云起热情地迎上来,帮唐云起拖过行李箱,领着人去宿舍。

唐云起来得晚,宿舍已经分完了,和陆起笙混宿去了,他没想到还会有这种好事,四人间的宿舍一个本地走读一个考研外面租房,居然只有他们俩。陆起笙恭喜他,这种好事可不是常有。唐云起问他那为什么领他来着,明明可以给他塞给别人自己一个人独享。陆起笙笑说:你合眼缘啊。

可能是陆起笙头发太亮眼,也可能是他笑起来说话的样子太潇洒,唐云起莫名其妙觉得脸有点烫,这是他离家那么远接受到的第一份善意,他没办法忘记。如果只是这样的好感还不足以唐云起爱上,但是被陆起笙照顾得太好了,好得唐云起不自觉地贪心起来,他不想看到 陆起笙对别人好而忽略他。他查了陆起笙课表,了解陆起笙的爱好,悄无声息跟上陆起笙的步伐,追着人跑。

陆起笙不是傻的,他知道唐云起和他走得太近了,已经到了所有人都默认两人形影不离的地步,他知道这不是个“兄弟”的距离,觉得放任不好想要避开,但是两人一间宿舍抬头不见低头见,把握不住那个度让唐云起难过了。

陆起笙偶然看到了唐云起的眼睛,被他的眼神狠狠刺了一下,他也没想到自己的疏远会让唐云起那么难过,他没忍住问唐云起为什么是他。唐云起摇了摇头说他也不知道,但他就是喜欢了,如果介意他可以去申请换宿舍,以后也不会再打扰他。

陆起笙想了想发现自己并不能想象没有唐云起的生活,他已经习惯了身边这个又乖又靠谱,玩得还开的学弟。唐云起目光灼灼地看着他,等他的答案,陆起笙喉结上下动了动,下意识咽了口唾沫,发现说不出拒绝的话。唐云起显然也读出了这个意思,笑了起来,握住陆起笙的手,手心是温热的,略显清冷的五官也明艳起来,他问可不可以亲一下。陆起笙依旧没法拒绝,那是他们第一个吻。

他们像所有普通情侣一样,吵架、约会、做爱,也将这份爱情好好地掩藏在“朋友”的名义下,然后陆起笙要毕业了,对唐云起提了分手。唐云起想不通为什么,他觉得他们可以走下去,但是陆起笙告诉他象牙塔要塌了,他没有准备好面对。唐云起不甘心,但他也理解陆起笙,答应了,那天他们做了一通淋漓尽致的性爱,陆起笙吻着他的唇说再见。然后陆起笙毕业了真的像消失了一样,唐云起打听不到他的消息,

唐云起从开始的生气、难过、不甘到放弃,期间种种不足为外人道,刚步入社会的困难和感情的痛苦让他进退维艰,现在唐云起自己也只记得他有段崩溃的日子。把他拉出来的是他许久未见的青梅,也就是那位闪婚的嫂子,她陪着唐云起走过最困难的时间。曲小姐哪都好,就是运气不好,碰上渣男未婚先孕不想负责跑路,曲小姐纠结很久还是选择留下这个孩子,她不敢告诉父母只能求助唐云起。

唐云起仔细询问确认了她的想法,从钱包里翻出难得的百元大钞折成纸币,出租屋桌子上的泡面还冒着热气,手机刚刚收到工资到账的短信,他问愿不愿意嫁给他。曲小姐很意外,但她明白唐云起,他们是一样的,都是感情一团乱麻的人在抱团取暖。唐云起和曲小姐结婚了,本来打算好了等各自找到心仪的人就分开,谁想到命运实在不眷顾他们,曲小姐没有走到最后。唐云起抱着她刚出生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应该做出什么表情,周围的人都在安慰他,说至少还有孩子,而他看着襁褓中的婴儿决心将她留在世上最后的礼物抚养大。

这样过去了很多年,唐云起以为自己已经走出来了,可是陆起笙仍然是他微信置顶,那年陆起笙送他的戒指被他串了个链子好好戴在脖子上,他还是想问陆起笙为什么要走,如果他们都勇敢一点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唐云起再和陆起笙联系上是那次聚会,他收到邀请之后手比脑子更快地问陆起笙去不去,问完他就后悔了,但他没有撤回,他知道自己还是想要个答案。陆起笙不出意料地让他失望了,他不来。唐云起以前也是烟酒不忌,但他突然就觉得瘾有点上来了,捻了捻手指却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出烟,陆起笙不喜欢他吸烟,所以他戒了,后来曲小姐怀孕,他也没想过再抽。

聚会上唐云起喝得有点多,其实也是放任自己,他整个青春都染上了陆起笙的颜色,那些印记经久不衰,即使他已过而立。他的青春结束得匆忙,句点画得慌乱,对他来说或许从来不算结束,那天是他迟来的冲动酒醉,他甚至在同学们起哄的时候上台唱歌,也是陆起笙那时候教他的,明明都是塑料粤语,但是陆起笙唱歌的时候范太足太自信,唐云起被他哄得一愣一愣,愣是把这错误的版本学会了。

他并没有醉得断片,虽然人很迷糊不舒服,但他知道那时候陆起笙来见他了,他委屈又高兴,吐了人一身骂人活该,陆起笙也不生气好好带他回家清理。吐了一顿清醒多了的唐云起看清了陆起笙,那天曲晓晓被他送到了父母家不在,他一个人的房子显得空旷寂静,陆起笙安静地看着他似乎也不想说什么,唐云起心里万般委屈,混沌的大脑组织不出语言,只能死死抓着陆起笙。

陆起笙叹了口气,手轻轻抚上唐云起的脸摸索,眼眶一瞬间热起来,眼泪根本忍不住,唐云起甚至不知道该说什么只顾着哭,他想问为什么,可是根本发不出声音。陆起笙一直对他说对不起,却不说唐云起真正想听的,等唐云起哭累了,他把人哄上床,掰开唐云起抓着他的手跟他道别,唐云起很累,他抓不住陆起笙。他突然明白这次才是两人正式的结束,陆起笙来见他,来向他做告别,他这才发现自己原来一直被留在那年,小曲把他拉出来让他有了目标有所忙碌,没空去想那些混乱的感情,可是现在他要一步跨过时间,直面那么多年,他才直面自己的软弱。

他看着陆起笙的背影对他说再见,得到了似有若无的一声回应,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对话。


唐哥故事说到这就停了,我局促地拿着水杯试图靠喝水掩饰内心,唐哥看了我一眼问我要不要水我才发现我喝空杯子半天。

我问唐哥真的那么爱吗,他说他也不知道,但是那么多年哪怕不爱也舍不得放下,那大概只能称为爱了吧。我又问他之后有什么想法,他说没什么,继续过日子嘛,他还要养女儿。我给唐哥续了根烟,他的动作确实生疏了,没有以前那样行云流水,还被呛了一下皱着眉咳嗽,我也给自己点了根就当陪他,我深深吸了口烟,说哥,你为什么突然会向我说这些你明白为什么吗,你还是难过,对吗?

唐哥把烟掐了,自嘲地扯了扯嘴角:“我不甘心啊,我和他谈了三年恋爱,就那三年没有比那更炙热的,可是除了我和他没有人知道,我告诉你,至少曾有一刻我们见过天光。”

我没多说什么,问唐哥晚上想吃什么,他说烤鱼,我说好,我请。


唐哥还是唐哥,靠谱又有趣,那天对我的真情流露像是做梦一样,我也背负上了沉重的信任,这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唐哥还是我的好大哥,我希望他好,但看他那样仍然是没有走出来,我不介意做他的树洞,只是我也知道这并没有意义。

这就是我知道的关于唐哥的故事。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甜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