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要同你唱情歌”

【瓶邪】雨村纪事1

■雨村短打

■因为我在龙岩,我家这边也有瀑布,就把家乡小吃加进去了

■七年了,第一次写初心CP,真的很踌躇啊


副食店大姐的小儿子结婚了,一大早就鞭炮齐鸣,婚车排成排,屋头挂好了喜字,院子里红色塑料桌布铺了近二十桌,是摆了大宴。

村里沾亲带故的,我们虽然是外来但是也呆了有些年头何况胖子和村里女性们还有深厚的麻将情谊竟也在受邀行列,然后给了份子钱带着闷油瓶和胖子决定在喜宴上吃回本。村宴我已经有很多年没吃过了,能做村宴的师傅都是炒大锅菜的,味道且不论,摆在院子里那火旺的,气势甚至超过我们那个灶,胖子看得啧啧不停也不知道是在偷师还是追忆。

我们在边缘桌周围坐着熟悉的村民,男人们抽烟弄得烟雾缭绕,发烟的时候我说戒烟拒绝了,这会儿闻着二手烟心想还不如加入。胖子和他们熟络,从前天的棋局到昨天的麻将马上就要约斗地主了,我斜过眼去看闷油瓶,每道菜上了他都尝一口,周围的热闹和他无关似的。我没忍住想张家人结婚是怎样的场景,也是这样的宴席吗,想象着小张们齐齐整整坐在下面的样子,不禁一阵恶寒。

县城来的司仪尽职尽责走着流程,虽然根本没人听,新郎新娘站在一起很登对,在我听来尴尬的流程里依然感动得一塌糊涂,想来也是,感情这玩意儿本来就是两个人的事自己欢喜了就行。

隔壁桌的大妈对着闷油瓶上下打量好像评估超市打折商品,不用听我都知道她们在聊什么,闷油瓶太出挑了,再远点的年轻女眷也频频往这边瞟,只有个十多岁的小姑娘一门心思玩着手机,抬头看了下又低下头。

吃完饭溜达回喜来眠,最近天气很反复,上午阳光灿烂下午大雨倾盆,这会儿天已经黑压压的远处已经打起雷了,这天气太容易犯困了,我很快摊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下大雨了,我肚子上盖了件外套,探头看到胖子在厨房捣鼓,又转头看向收银台的小哥,他看向我点了点头。

“不好意思,能躲会儿雨吗?”门口站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我一看这不连宴席上那个网瘾少女吗,头发衣服都湿了,看来也对这场雨始料未及。她都站在那了我肯定不能拒绝,点了点头,女孩就进来找了个角落玩手机去了。

雨没有停的迹象,反而越下越大,女孩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说着这边的方言但是不熟练还夹杂着普通话的发音方式不伦不类,她告诉家里一会儿雨停了再回去。

胖子在炸当地一种小吃,紫薯和面粉调的,里面加了葱花、牛肉,比小笼包大点当地人都用方言称呼,发音类似“薯包子”,我吃过几次觉得还算不错,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实馅的东西为什么叫包子,不该叫馒头吗?

我很自觉地进厨房做服务员端盘,刚出锅的薯包子外面是脆的,又烫又油,我捻了个吹了吹就吃,走到闷油瓶边上把盘子递过去,他拿了个吃,手指上也沾了油。

我回到沙发上准备刷会儿手机,那边那个女孩却频频往这边瞟,我知道她不是在看我,而是看那盘子里的薯包子,小丫头嘴馋了。和女孩目光对上,她显然很尴尬,干咳两声问我卖不卖,我觉得好玩,现在的小孩真是要面子,我告诉她想吃直接拿,这也不是我们的菜品。

女孩挪过来,还有几分矜持拿了个在边上吃:“唔,这么多牛肉吗?”这是胖子的习惯,我看这边阿姨们也就是买点牛肉切得细碎加进去,胖子直接往里面加的牛肉粒。

胖子一边擦手一边从厨房出来,坐在我边上一口一个吃起来,女孩小心往边上挪了挪。我还想是不是胖子这黑社会气质余威尚存,然后发现她在偷看我的手臂,好嘛,我是黑社会。这些疤已经淡了,但是还能看到,提醒着我那十年不是做梦。

小满哥溜到我边上休息,那女孩眼睛突然亮起来,把手机揣回兜里,看着小满哥。我心说当代人果然离不开狗,就听到女孩说:“好帅的宝宝啊!”我顿时不知道作何表情,胖子直接笑出声,我求助似的看向闷油瓶,难得他也有忍俊不禁的神情。这个词形容小满哥我还是第一次碰见,我看向小满哥似乎他也不知所措。

“老板,这是你的狗吗,我能摸摸吗?”女孩有些期待,跃跃欲试的模样。

“你得问他。”我指了指小满哥。

女孩如愿摸到了小满哥,拿着手机拍他,一口一个宝宝,这画面太割裂了,我实在忍不住,走到闷油瓶身边想搭他肩膀笑一会儿,然后他给了我张纸巾,我手上还是油的。

雨停了后女孩就走了,胖子又去琢磨另一种小吃该怎么炸,闷油瓶坐在我边上,我靠着他刷手机,和小满哥同时打了个哈欠。

评论(1)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个甜九 | Powered by LOFTER